SolarX

AKA 子狼/Wolfling
正剧向同人写手,主刷游戏 OW/Warframe/FF/DBH

Imagine yourself in a frozen forest.

对SolarX《Psycho-pass第一季观感 希比拉篇》的回应by井策

喊槙岛三三的原因已经从不同人那边了解了,其实真的是我想太多(远目)以求知欲作为出发点真的很有意思呢,和明显以狩猎本能为塑造核心的狡啮相对,槙岛的求知欲体现了另一种生物本能的极致

井策:

原文地址: https://solarx.lofter.com/post/254791_181431b

说说就我所知的槙岛圣护。
槇岛圣护的人格混合成分(个人见解)
1.求知者
他引发一系列反社会性质的暴动和私下里小规模的犯罪事件的动机,为求知欲。在各种极端环境下观察人的所作所为,推敲他们心中的所思所想。一个人的价值在于如何面对死亡,而人的价值在他心中并非普罗大众观点中的生命之类,而是类似于追求生物多样性的意义。他并非希望机械社会倒退者。在一期官方广播剧中,他将写有自己人格的AI植入一只公安局的工蜂,后者因充当一次非法交易的媒介而被发现并追捕时引用了槙岛创作它的初衷:“如果人渐渐丧失价值的话,赋予机器灵魂会怎样。”(大意)说明他是一介求知者,在实验方面尽可能地保持了旁观的立场。
2.免罪体质者
违背常理的言行使百脑汇没有先例可循,所以才是补丁。把百脑汇想的弱智一点,正因为他的动机是求知欲,和一般杀人犯的精神受刺激不同,所以无法推导他的言行模式。那么是他异于常人的先天体质(缺乏感同身受能力,人间失格)使他的动机只剩下求知欲不能被百脑汇推导,还是他的求知欲导致了缺乏社会化(比如天天泡图书馆精神力和同龄人不一样所以被孤立,日本人严重的群羊心理,都有西比拉在了同是人类为什么还要互相伤害)才人造出的免罪体质?在船妹割脖话中,槙岛:“从小时候就这样了”说明他这一代已经是机械摇篮了,那么人间失格体质可想而知是天生的。
3.孤独者
求知欲和社会化不足自我本位较高的个体情感(他还是有情感的,自我本位体现在官方广播剧《反复无常的犯罪者们》槙岛:“说的好像是我的错一样”崔:“这就是你的错啊旦那!”)。他观察人类并不是为了填补自己的社会化不足,而是注定明白自己无法融入到这个社会。但是从22话“这个社会有谁是不孤独的呢”中也许在他的眼中整个社会就是玻璃单人间组织起的建筑吧。紧接着“无论怎样的关系都可以被替换”暴露了槙岛的low性,却正印证了玛德莱娜蛋糕下午茶那集中槙岛对崔说:“你我都是普通人”的自我认知。我不觉得他是在渴望社会倒退,也许他是在探索一种在这样的世界还能够建立无法替代的羁绊的方法,这是他的审美观。虽然他最后失败了,但也成功了,和他建立羁绊的是编外人员call。他的大计划既探索这样一条道路上失败了,但是个人在小我的审美满足上成功了。他所最后他的死照应了他在探索途中的主题“一个人的价值在于死亡的形式(或者说如何面对的死亡)”。这也是老虚的对圆环之理的爱吧。

 @SolarX Solar酱你好(鞠躬),以上就是我的答辩了,多多指教_(:з)∠)_
评论(2)
热度(15)

© Solar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