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arX

AKA 子狼/Wolfling
正剧向同人写手,主刷游戏 OW/Warframe/FF/DBH

Imagine yourself in a frozen forest.

对SolaX《Psycho-pass第一季观感 希比拉篇》的回应

  • 果然提出了很多超有意思的想法~先回应几个及时想到的:


  • 1、病毒、免疫和疫苗,这个类比很棒。不过总觉得这样外部始终有威胁的发展(包括偷猎者不消失,和放牧阵营斗争一路升级)真的就是翠星的银河同盟……

  • 2、人脑火锅其实有点失望啦,不过作为TV版来说,同时达到了简单粗暴解决目前AI难关(其实我觉得过一阵子科技就能解决)和抛出噱头这两个目的,作为动画剧本来说还算是不错。主角和机魂对抗虽然更老套,但也更纯粹。不过老虚的长处还是写人和人的狗斗,他注定不会写成攻壳的调调,而永远优先那一股子武侠风味的宿命对决,他设定希比拉真的就是给写狡啮和槙岛铺舞台的……看清这个目的之后就嗯……

  • 3、这个人机和谐一定是未来的趋势!因为有爱!!

  • 3.5、TF的话我觉得处理成不同生物种族来讨论比较恰当。一般语境下说的机械和AI还是只人类创造,以服务人类为初衷的可爱的存在们啦(捧脸)。而且我一直觉得TF有火种是个又浪漫又老土的设定,说到底还是信灵魂不信AI……

  • 4、其实PP里管白毛喊老师的弹幕我只觉得比较幼稚。真正刺激过我的是在尸鬼那番里出没的大批圣母弹幕……这个我准备放到人物篇里好好说说了,关于角色立场和观众阵营的问题。


Cat of Tindalos:

原文地址:https://solarx.lofter.com/post/254791_181431b



虽然Sola酱是求相对立的观点来讨论,我在这里还是要赞同你。分析得很不错,有几点我想加上一些个人见解。


1. 仍处在驯化过程中的人类群体这个认知很正确。对于偷猎者/牧羊犬对这个群体的作用,我想引入另一个比喻,即也很常用的病毒/免疫系统。偷猎者比喻的理想结局是偷猎者灭绝,社会达到自洽的完美境界。病毒则突出了所谓敌对视角进化的可能,以及他们真正从根源上的难以根除性。第二种比喻有这样的结局:免疫系统或许可以做到击退病毒,较长时间地保持社会/体系的纯洁性。但这样的纯洁即单一,在更强大的,甚至是天外的威胁来临的时候(希比拉都出来了就别人类中心了,三体人在看着你)这样的社会面临着两个后果。一,众志成城不成功便成仁(什么鬼);二,由于太长时间的威胁缺失,直接像羊圈里的羊一样被全歼。这个时候就要考虑,保持特定数量的病毒,甚至一开始就引入“疫苗”这个全新概念是否必要?这是我个人的一个新视角。


2. 希比拉最后居然还是人脑火锅(…)。虽然在工作流程上该系统已经有了很强的机械学习特性,形式还是略显老套。我个人其实期待百脑汇之外的新形势,甚至是纯粹的机械摇篮社会,然后主角与机械对抗。不过这样其实更老套了hhh


3. 人机相互补完这一点可以说是科幻圈的小清新(?!)。虽然持此观点者只占很小一部分,但这个视角具有充分的新意和前瞻性。具体表达了这个理念的除了Sola已列举出的,还有殿堂级的战斗妖精雪风和The Moon is a harsh mistress(罗伯特.海因莱茵作)等。当然,我个人也是这个群体的一部分,而我会尽量做到客观。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或许是因为人类至今自诩为机械的创世神灵,才会抱有这样的观点。想想一个机械本身就是原初生物的世界观,比如TF(这里我们走普神创世而非五面怪创始路线),人类-甚至是碳基-不得不被归为相当冗余的生物,顶多成为机械智慧生命体们的艺术创作和外星生物学的一部分。作为人类,这个换位思考是相当遥远而不现实的,但头脑风暴总是很有意思。


4. 制作人可以有目标群体,但没法选择观众。而B站这个鱼龙混杂的平台中绝大部分观众不是对动画发表感想,纯粹表达被控制的恐惧。而这个恐惧本身都可以说是建立在非理智之上的,因为他们想表达的不是个人思想自由,而是全民个人主义暴zheng,是没有义务只有权力的无zhengFu主义。这种观众呵呵一下就好。当然,我非常希望是我想多了(・ω・)ノ


期待Sola酱的PP感想第二部分更新!如果可以的话请来看我在PP播出期间连载的贴子:tieba.baidu.com/p/1928080815   特别偏激+水还请注意/w\


评论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olar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