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arX

AKA 子狼/Wolfling
正剧向同人写手,主刷游戏 OW/Warframe/FF/DBH

Imagine yourself in a frozen forest.

《尸者的帝国》出版经纬

啊………………啊。


小废渣渣:

(编辑讲述的小说的故事,不知道有没有人发过,摘录之)

                                                                        伊藤靖(河出书房新社编辑)

我还记得邀请伊藤计划先生撰写长篇作品是在五年前,他以《虐杀器官》出道的2007年的秋天。

他在当时和我提到了,他想尝试的,从科幻小说到喜剧等等的各种作品,然后他以“这不是科幻小说……”为开头,说他想写“科学怪人作品”。我听他这么说着,脑中浮现了一些影像。

结束了长篇小说《和谐》后,伊藤先生开始正式着手“科学怪人作品”。

2008年四月,他先交给我两张A4纸的大纲和“试写”,标题是《尸者的帝国》。(顺带一提,《和谐》暂定的标题是《生者的帝国》。)

过完年后,伊藤先生(以结果而言)最后一次入院了。他的身体状况已经不允许他继续写稿,不过他也在病床上仍旧构思着《尸者的帝国》的作品世界。

伊藤先生的症状恶化得很快,医生宣布,“虽然不知道会是什么时候,但请大家有心理准备。”

“不知道会变得怎么样。不过或许两、三年后会笑着说,’那时候发生了那么严重的事情,真是不好意思。‘”伊藤先生这么说,但也说了,“说不定我已经没时间写完这部作品了。”

我无言以对。企划当然也是暂时停下了。我知道这样很失礼,但还是问他,“如果只剩一个月,你想做什么?”伊藤先生立刻回答我说:

“我要写完现在正在写的《尸者的帝国》。”

伊藤先生希望能够将自己所创作的故事送到读者手中。


当时,圆城先生非常频繁地去探望住院中的伊藤先生。我曾和圆城先生一起去过一次。

归途中,我们去了咖啡厅。我向圆城先生拜托,“如果《尸者的帝国》未能完成,到时候您能帮忙吗?”伊藤先生是位笔快的作者,我希望能在夏天出版《尸者》。我当时认为时间还很充裕,至少可以完成九成。我想如果能告诉伊藤先生,“若是有个万一,圆城先生愿意帮忙”的话,他应该能够安心。

然而,那是我和伊藤计划先生最后一次见面。2009年3月20日,伊藤先生长眠了。


结果留下来的只有“试写”。

“我想要靠这样的内容继续写实在太困难,不过还是希望您能看一下……”我这样问了圆城先生,他回答我,“我还是看一下。”于是我将遗稿和一小部分的资料交给他。结果他回复我,“我只能写了呢。”

这个答案真是令我又惊又喜。伊藤先生的大纲除了“尸者普及全欧”的说明,也就是遗稿的内容外,根本什么都没有,当然也没有决定结局。即使如此,圆城先生还是看见了,虽然我不知道他究竟看见了什么。


从那天到完成为止,过了三年。圆城先生甚至曾经放弃已经写了三分之一左右的原稿。我打从心里感谢愿意背负如此巨大负担的圆城先生。

还有赞成我的合著提议的伊藤先生的双亲,当然还有伊藤计划先生,谢谢你们。


<身为作家……我述说自身的故事。我不知道这个故事是否留在你的记忆里。但是,我对这个可能性下了赌注,写了这篇文章。>

                                                                ——伊藤计划《“人”的故事》

                                                         (摘自《伊藤计划记录》早川书房)

评论
热度(11)

© Solar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