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arX

AKA 子狼/Wolfling
正剧向同人写手,主刷游戏 OW/Warframe/FF/DBH

Imagine yourself in a frozen forest.

突发吐槽,并不删,欢迎讨论

想了想还是在这边说吧,我wb从来不清关注,也并记不得都和什么人互粉过;万一踩爆别人膝盖总是不好,毕竟只是私人感想……

大概就是昨天偶尔翻到一个写作群里的发言,惊得我一夜没睡好;

先介绍一下,我进这个SF/奇幻写作群的背景有点复杂……曾经我参加的某个SF比赛的作者群简称KD吧,在数次严重分裂后(以前wb经常吐槽的男癌SF作者群),逼走了几乎所有妹子(连女编辑后来都走了我叹为观止),从KD群里认识的妹子作者很多都互相有联系(毕竟有共同被恶心的经历)。

然后很多妹子当然也有自己的写作交流群。别的不说起码我认识的里,基本都是一直努力在写笔耕不息的,因此她们开的写作交流群都比较活跃,没有沦为那种日常吐槽吹逼群。(很ry的是,KD其实就是一个参赛作者的官方群,快速沦陷成了SF男癌们日常吐槽吹逼的群……)

我也被拉进过几个妹子自己的写作交流群,不过都是潜水。讨论写作的气氛其实很浓烈,不过我个人是比较喜欢闭门造车那种,如果真的需要意见会单敲我特别心水并且知根知底商量过好几年的几个参谋【。

但不论水平,每天都有人在群里PO自己写的新片段,总之感觉上就是挺认真不停在练习的写作群。

然后昨天我偶尔看到里头有人说了一句话。也没啥,想想其实挺常见的。


“那个《XXXX》,我看有点意思”


《XXXX》里是个老牌SF小说改编的电影,几年前的。

……这都不重要,其实我并不是《XXXX》的粉,但我的玻璃心突然就被这句发言惊的碎了一地。

这是多傲慢和无知的语气啊……

我和这群里作者比较大的习惯差别,大概就是我基本一直在体验(游戏电影读书都算),而自己动手在大学毕业之后骤减。可能和工作就是游戏Writer反而有关……白天开的原创脑洞,其实比以前的同人脑洞都耗力,晚上就只愿意打打游戏和CP卿卿我我一下基本放空了。久而久之我已经不知道自己是个什么水平了,最后决定成品质量的其实是时间。推敲得越久的,确实越好。

而群里作者则是每日必出千字那种,但是偶尔仔细看看他们PO上来的东西,会觉得……这几千字,并没有什么进步意义……其实我一直很奇怪,因为我总是默认群里这些勤奋的作者应该是百十倍的飞速进步的,毕竟一直在写在练。

但是并没有。起码我读来,并没有。然后那句偶尔的发言,突然惊醒我。

闭门造车埋头苦干,可能生会出独特性超强的作品,也可能只是傲慢的原地踏步。

也许我们确实是远离了那个男癌作者群了。我们不会在自己的SF里重新提倡法西斯主义;不会把末世极端情况下强迫女性作为子宫机器的情形作为一种理所当然甚至高效社会模板;我们也认同SF未来题材的故事中,人文的进步比科学原理的描写可能更加迷人;海伯利安式的太空歌剧并不会比三体"滑稽”,而战锤和光明王那样带有神秘色彩的故事也不必被开除出SF。

但是为什么还是会突然一句话就暴露出那么多傲慢和无知。

只是一句“那个《XXXX》,我看有点意思”,为什么我就碎了一地的玻璃心。

评论(5)
热度(4)

© SolarX | Powered by LOFTER